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重寫故事: 未來圖像的故事敘說

The meani ng of meani ngs: ACTION 
重寫故事: 未來圖像的故事敘說 
“The future i s not somethi ng we enter. 

The future i s 
somethi ng we create. ” 
-Leonard Sweet 
講師 : 金樹人教授 
台灣師大心輔系教授 

書寫文字的魔力 
 
老故事與新故事 
 
老年的我寫信給現在的我 
 
證書 
 
名片 
 
繪圖 

老故事與新故事 
 
老故事: 現在充滿問題的我 
 
From thi ck to thi n 
 
問題的外化: 老故事失靈的時候 
 
新故事: 未來期待的我 
 
From thi n to thi ck 
 
Re-memberi ng 

老年的我寫信給現在的我 
 
老年的我看到現在的我, 陷入困境, 想走走不過去 
, 會告訴自己什麼? 
 
幫他看看, 他有哪些特質或資源能夠突破困境? 
 
這些資源會如何陪伴你到老? 
 
你希望這些特質如何在我這個老人身上扮演如何的 
角色? 如何伴隨我? 
 
你希望我如何記得你? 感謝年輕的你? 
( 吳熙娟 , 
2002,12,28 ) 
 
( aha ! 有鬆綁與破繭的感覺, 外其身而身存, 
老的我能夠接納我, 現在的我為何不給自己機會? 
) 

逃脫壞脾氣證書 
茲證明 ○ ○ ○ 已經逃脫壞脾氣。 這種壞脾氣使他 
捅了許多漏子, 也讓別人很難過。 
○ ○ ○ 很樂意告訴別人他已經替這種壞脾氣上了 
一課。 現在這種壞脾氣已經知道他不會再容許 
它讓任何人難過。 
為○ ○ ○ 歡呼三聲!       
導師簽名: 日期: 年 月 日 
  
White & Epston, 1990/2001, p. 225 

挑戰宣言 
小琪向『壞壞』 ( 沒有安全感) 的挑戰 
1. 你不要再來煩我, 這就是我要的。 
2. 我不允許你過來毀壞我的人生。 
3. 走開, 我不要你, 我要我自信的人生。 
挑戰人: 小琪 
見證人: 周志建 
日期: 90 年 8 月 29 日 ( 周志建, 碩士論文, 2002 ) 

Re-memberi ng: 爸爸對小琪的支 
持 
當小琪走在自己所選擇的人生道路上時, 
爸爸媽媽阿慈都會為她感到高興並支持她。 
尤其爸爸會說: 『這是妳選擇的路, 我支 
持你, 我也希望妳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妳走 
下去就對了! 』 
見證人: 周志建 
日期: 90 年 9 月 5 日 ( 周志建, 碩士論文, 2002 ) 

證 書 
茲證明: 
小琪已經成功的打敗『壞壞』 ( 沒有安 
全感) , 現在正充滿『信心』 地走在他 
所選擇的人生道路上。 
見證人: 周志建 
日期: 90 年 12 月 29 日 ( 周志建, 碩士論文, 2002 ) 

名 片 
 
名片上的職稱是什麼? 
 
這張名片上的什麼工作內容吸引著你? 
 
Logo 是什麼? 它代表你所期待的, 不可或缺的 
生活方式是什麼? 用文字描述出來。 
 
如果做到了, 誰會為你高興? 請他當你的見證 
人。 
 
你有哪些特質會幫你完成這些願望? 如果給這 
些特質命名, 會是什麼? ( 小太陽 )( 小天使) 

完整的願景( 以五0 年代的新力為例) 
 
核心價值: 
 
提昇日本文化和國家地位 
 
成為拓荒者- - 不追隨別人, 做不可能的事 
 
  鼓勵個人能力和創新 
 
核心目 的: 
 
  經歷以提昇科技來增進大眾福祉的喜樂 
  
 
大膽而詳細的目 標: 
 
  成為改善日本產品形象最著名的公司 
 
生動的描述: 
 
我們要創造風行全世界的產品 . . . , 我們會成為第一家進入美國、 
直接鋪貨的公司 . . . , 美國人做不好的事, 例如電晶體收音機, 我 
們會成功的加以創新 . . . 。 五十年後, 我們的名字會和世界任何一 
個名牌一樣響亮, 而且代表了創新和品質, 可以和世界任何公司匹 
敵. . . 。 「日本製造」 將代表高品質, 而不是劣質的仿冒品。 (資料來 
源: 天下雜誌, 1996 年11 月號, p. 191 ) 

Possi bl e sel f 
你能不能根據前面所進行的結果, 想一想自己一 
年以後的樣子。 
 
想像你在一年以後, 很幸運的完成了你 
的願望, 那會是一個什麼故事? 這個故 
事越真實、 越逼真越好。   
 
你有幾分鐘的時間想一下你的故事。 有 
些人發現隨手記下重點可能會有助於你 
思考, 如果願意的話你也可以這樣做。   

 
如果這個故事如願實現, 能不能 
告訴我, 從現在開始起, 這六個 
月內你會做什麼? 
 
你能不能告訴我, 要讓這半年的 
努力實現, 未來這三週你想做什 
麼? 
 
最後, 你能不能告訴我, 要讓這 
三週的努力實現, 明天你想做什 
麼? 

 
從一到十, 如果你的願望實現, 
你對自己能掌控自己的生涯的滿 
足感有多少? 
 
從一到十, 覺得自己的願望在這 
一年中實現的可能性有多少? 

 
在這個過程中, 你覺得無法 
掌控的因素有哪些? 
 
有哪些個人的長處或條件能 
幫你完成心願? 
 
當這個願望實現的時候, 有 
誰會最為你高興? 
 
他會說什麼? 

Between tensi on and i ntenti on 
Acti on 
Tensi on Meani ng Intenti on 
Concepts(Theme) 
Stori es 
experi ences 

對 話 時 間 
金樹人 t05006@ cc.ntn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