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尚德_敘事療法初級

尚德_敘事療法初級

目錄

o  理論淵源

o  八種假設

o  四大技巧

o  敘事諮詢師的基本功

 

學習敘事的態度

o  我們不是學技術與療法,而是學態度,學人生的態度

 

o  以讓我的生活敘事化為前提

 

o  從現在、從我、從我的親人 敘事開始

 

o  你的心靜下來了嗎?


  

o    我的生命經驗成了我創作故事的材料。我於是成了我生命的藝術家,我開始尋找、具現我生命的美感;即使是看似悲慘、哀怨、無意義的生命經驗,也就有了機會被我自己重新點化成具有美感的藝術作品。當我能欣賞、體現我自己生命之美時,我也開始懂得欣賞別人也是他自己生命的藝術家;而不是抱著無力的同情而已。因此,通過故事,我們可以創造出自己生命的美好;通過故事,我們可以欣賞出別人生命的美好。故事本是可以成全出人的美好,這是個成人之美的藝術,我很沉醉。

 

 

o  學了敘事,讓我覺得這真是一門讓生活值得一過的科學,無論生活中是苦的、痛的、累的,酸的、鹹的、辣的,我們都能從中挖掘出甜的、蜜的、喜的調料來。讓調料成主料,生活就是這樣拌來拌去,從反面尋前面,從負面看正面,從消極找積極,從黑中找白,灰中見亮。從無中生有,在有中漸無。

  

太極圖

o  黑白共生

o  黑白互換

o  善根中滋養,惡根中包容;

o  在無為中陪伴,在有為中重生。

 

敘事的描述

來到邊緣吧,生命如此說

 

他們說:我們還害怕

 

來到邊緣吧,生命如此說

 

他們來了,生命將他們用力一推……他們翱翔……”

敘事的描述

路的盡頭,就是另一條路的開始……(重生哲學)

心理理論的發展:第一浪潮

1、代表:精神分析為首的以決定論為主導的理論體系。

 

2、觀點:認為病人的症狀、夢、行為有一個正確和綜合的解釋。

   

3、深層探索:情感和欲望,防禦和移情。

              關注既往生活事件和當前個性與症狀的聯繫。

 

 

   

 

 

心理理論的發展:第二浪潮

1、代表:人本與家庭治療;

 

2、觀點:問題是治療師與病人(家庭)共同合作來建構與組織的。

 

3、重視:著重于行為序列,關係互動,動機與結果分析。

 

 

心理理論的發展:第三浪潮

1、敘事、建構主義結合

 

2、觀點:認為原因是不存在的,結果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構詞,文化解讀行為的意義,改變了意義就改變了一切。

   問題是觀察並建構出來的,重視問題重構意義。

 

3、關注點:尋找力量,建立自我內在力量為導向

第一章

敘事療法理論淵源

一、敘事的誕生

 把這個學說定義成一種世界觀是不是比較好呢?也許吧,可是即便如此,還是不夠。也許該說它是一種認識論,一種哲學,一種人的承諾,一種策略,一種倫理,一種生活等等。

                             ——麥克,懷特

歷史

o   1979年,心理學家薩賓(sarbin)在美國首次提出了經驗和敘事結構的觀點。闡述了敘事對建構,人格形成的作用。

 

o   1986年,他主編了敘事心理學:人類行為的故事性一書。自此,敘事正式從心理學家族中顯現出來。

 

o   澳大利亞,麥克.懷特(Michael  white)夫婦,紐西蘭的大衛.艾普斯頓(David  Epston20世紀80年代在家庭治療的基礎上,提出了敘事心理治療的理論。

代表人

o  澳大利亞,麥克.懷特夫婦。

o  家庭美化師,20歲接受了社會工作訓練,成為一名社會工作者。兒童-家庭。

 

o  大衛,愛普斯頓 ,出生加拿大,移民紐西蘭,人類學。兒童-家庭。

背景資料

o   為什麼敘事治療這一新的治療取向會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興起,而不是在美國或歐洲?

 

o   移民國家孩子兩個文化特徵:

o   認同感的發展和對權威的懷疑。

o   對個體而言,主要表現為對權威的挑戰,例如種族特權,等級,性偏好的傳統問題,這有利於個體自我認同感的發展。

o   不崇拜權威,平等主義的文化傳統與後現代思潮的結合,最終促進了敘事治療的興起。

 

二、定義

o  敘事心理治療就是指諮詢者通過傾聽他人的故事,運用適當的方法,使問題外化,幫助當事人找出遺漏的片斷,從而引導來訪者重構積極故事,以喚起當事人發生改變的內在力量的過程。

 

敘事的運用

o  請你花一分鐘描述你的家庭——四個人

 

敘事技巧脈絡圖

請聽敘事

o  昨天早晨,我起床,然後刷牙、洗臉、就上班了。

 

o  昨天早晨,我起床以後,該做些什麼呢?哎,還是把臉洗了一下,要出去見人的。說吃早飯吧,家裡沒有什麼吃的,只能出去買點。後來就去上班了。

 

o  昨天早晨嘛,一睜開眼睛,喔,太陽都曬到屁股了。又是一個豔陽天。說實話,不想起啊。最後沒有辦法,回籠覺真得讓我嚮往啊。然後,氣來吃飯,煎雞蛋,一個香蕉,一本牛奶,後來呢。真香。後來,穿上那件新買的奶色碎花連衣裙,就上班去了。

請聽敘事

o   在我們家裡生活簡直就是一團糟。

 

o   在我們家裡,我們的生活確實非常辛苦,媽媽常年有病,爸爸總是酗酒……

 

o   在我們家裡,我們的生活是確實非常辛苦,媽媽常年有病,爸爸總是酗酒……而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使我從8歲起,就開始擔負起了全家人的生機的重擔……

 

o   在我們家裡,我們的生活是確實非常辛苦,媽媽常年有病,爸爸總是酗酒……而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使我從8歲起,就開始擔負起了全家人的生機的重擔。我突然才發現,原來我自己的力量是那麼強大,而在我以後的生活中……

 

o   在我們家裡……

 

o  當事人在選擇和述說其生命故事的時候,會維持故事主要的資訊,符合故事的主題,往往會遺漏一些片 段,為了找出這些遺漏的片段,諮詢師會幫助當事人發展出雙重故事

 

o  在諮詢過程中喚起當事人生命中曾經活動過的、積極的東西,以增加其改變 的內在能量。

 

o  諮詢師:你是怎麼辦到的?——焦點放在當事人曾努力過的,或他內在的知識和力量上,引導他走出 自己的困境。

練習

o  來訪者:訴說自己的故事

o  諮詢師:用敘事的態度來提問、找片段與力量

o  觀察者:旁觀者來看來訪者與諮詢師——發現可能尋找的方向與切入點

敘事的語言觀

o   現實由語言構成

 

o   語言背後的故事

 

o   不是人說話,而是話說人。(諮詢者司機,)

o                                         (抑鬱症的父親)

 

o   語言讓情景產生了動態的效果,通過語言的描述,會帶出來一些原來沒有的感受和意義。

 

o   語言不僅是用以描述事物的抽象工具,他更多地用於建構自我和世界。

 

第二單元

敘事療法八大假設

假設一:
問題才是問題,人,不是問題

o  敘事治療認為:人不等於問題,當你認為小棋在面對問題時,已經很好地把個案和問題分開了。人能夠和問題的故事剝離後,就會開始感覺個人的自主,感覺自己有能力介入自己的生活於關係。

 

假設二:
每個人都是面對自己生命挑戰的專家,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作者,諮詢師要相信個案會再度對生命取得主權,會重新取得自我的資源。

假設三:
個案來見諮詢師以前,早就自療一段時間了

 

o   敘事理論相信:人是有力量的,每個人在和問題抗爭的過程中,都會用各自的方法陪伴自己,個案見諮詢師以前,早就自療一段時間了。

 

o   B選項中諮詢師在給來訪者的問題下結論。

o   C選項中,諮詢師對個案同情,雖然沒有什麼錯,但已經把自己放在了高於個案的位置,容易導致看不到個案的力量所在。

假設四、
個案的許多問題都是主流文化的種族,階級,性取向,性別等文化環境所營造出來的。

假設五
尋求幫助的概念會造成個案低估自己的能力,會限制他們自我資源的運用

敘事的過程要處處傳達給個案這樣的資訊:你是有力量面對自己的問題的。

 

A選項傳達出了尋求説明的概念,在敘事的框架下不夠恰當。

 C選項暗示了個案是有問題的這樣負面的概念。

 

假設六:
人的一生當中,總有幾次不被問題影響的經驗,問題是不會百分之百操縱人的。
  諮詢師就是要陪伴個案去發現被隱藏在主流故事之外的蘊涵積極力量的故事。

假設七:
諮詢師的任務是塑造尊重,透明和好奇的環境

o  敘事治療理論認為:諮詢師的任務不應該是改變個案自己的信念和認識,沒有一個個案真的瞭解自己的信念和認識,沒有一個個案能真地瞭解諮詢師的認識,他也不需要瞭解。需要的是發展出適當的治療情景,尊重,透明和好奇的環境,允許個案以最適合自己人生架構的方式,來運用自己的思考,認識,和情緒。

 

假設八:
意義並非事先存在,必須由我們透過交流的交互作用去創造意義

 

敘事理論認為:人是需要意義的,意義並非事先

存在,必須由我們透過交流的交互作用可以創造

新意義,人找到了意義,就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力量。

 

敘事治療的理論假設

1  例外情景創造改變

2  小的改變帶來大的改變

3  出了問題是改變的開始

4  出了問題是作了一些良好行為的結果

5  每個人都是自己問題的專家

6  感受,想法,行為都是改變的一部分

7  複雜的問題不一定需要複雜的解決

8  因果關係很難確定

9  錯誤歸因會淡化問題的解決

10 好的歸因方式能有效解決問題

11  問一個好問題比找出正確的原因,對改變而言更重要,更有用

12 、瞭解每一個人特定的解決問題的方式,帶出改變

第三單元   敘事諮詢師的角色

 

 

o  權威——服務

o  心理諮詢中心——心理服務中心

o  幫助——服務

o  標定診斷——描述性診斷

o  重於關懷模式,因為人和人是不一樣的,保護來訪者內在的自我能動性。

 

o  (你去改變來訪者的同時說不定會毀了一個天才)

o  尤其是面對孩子

 

o  合作:不做指導者、控制者和責任人,而是共用、互動的陪伴者;

o  不沉重、不著急,創造輕鬆和互相滋養的關係。

o  尊重、好奇、透明的諮詢氛圍

o  不專注於個案改變與否,專注於對個案生命故事的瞭解、欣賞和感動;

o  不放棄,不失望,對個案的生命故事保持好奇;

o  不隱藏,不壓抑,開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

 

第三章  敘事治療的四大技巧

外化——解構——重寫——豐厚

敘事技巧脈絡圖

生命中的事件

o   主線故事:來訪者生命故事中那些特別突顯,不斷地被儲存記憶,成為圍繞著某個主軸的故事,就是主線故事。

 

o   替代(支線)故事:來訪者生命故事中不符合主軸的,不被注意的事件,成為替代故事。

 

o   敘事不再支持與重複那些對個案傷害卻無意義的主線故事,反而有興趣看一些被忽略的軼事,即替代故事。

一、敘事技巧——外化

o   相信人不等於問題,問題才是問題

 

o  不要被問題綁架

 

o   當人與問題分開的時候,人會由無力感進入到使自己可以有力量去面對問題

 

o   通過外化,讓人透過問題,去看自己的力量與能力,去珍惜自己的問題

 

o  擺脫了傳統意義上將人看作為問題的治療觀念

找到外化的點

o  負向問題:焦慮,恐懼,煩惱,對自己不滿,抑鬱,自悲

 

o  正向、寶貴的特質:勇氣,夢想,堅持,毅力

 

o  注意:語言使用。是不是用了來訪者的語言去貼近來訪者

問話的句式

o  1、這個問題是怎麼樣影響到你的?

o  2……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o  3、這樣的一段經歷,讓你看到一個怎麼樣的自己?

o  4、這個麻煩最喜歡在什麼時候來騷擾你呢?

o  5、當憤怒來到你身上的時候,他想要怎麼控制你?當你被它控制的時候,你做了一些什麼事情?

o  6

 

敘事提問

來訪者:我是一個抑鬱症患者,已經三年了,我覺的太痛苦了。

 

諮詢師:

1、哪些時候抑鬱離我比較距離遠呢?

 

2、好的,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抑鬱,他將會帶我們走向何處呢?

 

3、當我感覺不到抑鬱症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在做什麼呢?

 

4、這麼長時間了,你仍然在面對這個抑鬱,我非常的好奇,能不能問一下,在這麼長時間裡面,一直面對這個抑鬱,而沒有被這個抑鬱擊垮,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5、你想對這個抑鬱說點什麼呢?這個抑鬱對你說什麼呢?

感受關注點(二)

 當來訪者阿平走入諮詢師向你訴說他的問題時,你是怎麼看待他和問題之間的關係的。

 

A 他這個人就是問題

B 他有問題

C 他在面對問題

 

外化二

o  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尋找力量

 

o   絕對相信人有力量處理任何問題。相信人可以不斷地面對問題、掙扎,做思考。

 

o   相信來訪者是思考自己問題的專家。

 

o   每個人都是面對自己生命挑戰的專家,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作者

 

o   諮詢師要相信個案會再度對生命取得主權,會重新取得自我的資源。

敘事的問話

13歲的你,怎麼會想到離家出走(這麼大膽的決定)?

 

在離家出走的過程裡面,又怎樣的挑戰?

 

看到哪些能力是自己以前沒有看到的?

 

離家是不容易的,你是怎麼照顧自己?

看外化關注點(四)

o  來訪者:我很懶惰……

o  諮詢師:……

 

敘事問話

o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懶惰,他長得什麼樣子的呢?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干擾你的呢?

 

o  當這個懶惰來的時候,你體會到什麼呢

 

o  懶惰背後,自己有什麼樣的渴望

 

o  在什麼時候自己會去懶惰,那個時候懶惰會帶給自己什麼好處

 

外化注意事項

1、首先要有外化的態度

 

2找到外化的點

 

3運用外化式問題來外化這些問題需要再次強調的是,外化不僅是技巧,更是態度。

 

o  諮詢師放空,接納,聆聽,不放過來訪者任何寶貴的經歷,貼近來訪者心靈最深處,直到陪伴來訪者發現自己潛在力量。

 

o  我必須警告你,如果只把外化當成一種技巧,可能無法產生深刻的效果。

 

o  如果你不從靈魂深處相信人不等於他們的問題,他們的困難是經由社會和個人建構的,那麼你就是看不到這些轉化。

 

o  當愛普斯頓或懷特在治療時,你可以看到他們絕對相信人不等同於他們的問題,他們的聲音,姿勢,他們勸人都放射出可能性和盼望,他們徹底受到樂觀主義的影響。

 

1、沒有找到切入點,不要急於外化

 

2、外化的點和來訪者的內心感受很好地契合

 

3、耐心,細心,關注

 

4、找到需要外化問題的過程中,經常用到一種技術解構式的傾聽

 

 

o  1 不要急於外化或者馬上外化,需要花足夠的時間去推敲到底是什麼壓抑了當事人。

 

o  2 非正義事件(家庭暴力,虐待)不能直接外化;

o  什麼時候這些信念比較薄弱?

o        什麼時候這樣的信念比較強大?

o        想要控制別人是如何影響你的生活的?

 

是要去貼近來訪者的問題和寶貴特質,珍惜來訪者問題和寶貴特製的態度。

 

請以敘事的思路,重新開始我們的諮詢

三、敘事思路之二 ——

故事背後蘊藏著一些特定文化,歷史知識和習慣

 

這些習以為常的觀念也許是來訪者問題的建構者

 

他們內化在人們的觀念和感受中,從未被發現和質問。

 

而我們很容易成為文化下的犧牲者和替罪羊。

 

關鍵字

o   如何被建構、故事非必然、非真理性、打開包裝

o   提供機會、多個角度、多種可能性

 

   

o  邀請來訪者探索:

o  問題、感受、想法的來歷與歷史

o  問題、感受、想法的影響力和結果

o  看自己是如何被建構的

o  提供從不同的觀點和角度來看自己故事的機會

o  引出其他可能的敘事

o  這個過程還有一個名稱叫打開包裝。

 

 

解構的意義和重要性

o    主流文化來到我們的身上,作了我們的主人

       ——人性為了所謂文化而不能釋放——男人不能穿裙子、離婚者、住過監獄的人、性工作者、農民工、男人不哭、……

 

o    引導我們如何思考自己的生活

 

o    讓我們成了別人的第二和群體社會的附庸:家族,地域,文化……

 

o    文化判決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

 

o    削弱我們的生命力

 

o    我們曾經被文化,家庭,價值觀培養成了有病的孩子,所以,我們的孩子一定要成為病孩子,否則就不正常了。

 

 

 

o  外界文化的規範和科學的分類,讓人們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現實。

o  我就應該是那樣的人

o  好男人

o  好女人

o  漂亮女孩

o  好媽媽

o  只有那樣,我才是一個有用的人

o  兒子學習好,才能證明我這個母親對兒子的培養是成功的,如果兒子學習不好,我就是一個失敗的母親。

 

案例

o  解構的聆聽更多的是一種態度。

o   訪:童年的時候,爸爸經常打媽媽和我們,我那時特別愛上學。但是有時也翹課,我翹課並不是為了出去玩,而是偷偷看爸爸媽媽有沒有吵架,看他們是不是還好,我覺得,自己那是真的好可憐啊。

 

o  諮詢師的態度?

 

一般諮詢師

o  內在觀念:他真的好可憐,那麼小的年紀,目睹並體驗了家庭的暴力,還要擔心爸爸媽媽好不好)小時候不僅經常挨打,還擔心爸爸媽媽好不好,我能體會到你那時真的好可憐,好苦。

 

 

敘事諮詢師的態度與思維過程

o  爸爸打媽媽家庭出來的孩子就一定可憐?誰規定的?

o  小小的她怎麼就想到偷偷地去看爸爸媽媽有沒有在吵架?

o  她說的那個可憐是什麼?

o  覺得自己好可憐,這樣的想法是怎麼來的?

o  可憐的日子裡,小小的她是怎麼挺過來的?

o  在可憐的日子裡,最不容易的地方在哪裡?

 

o  點評:要做到解構的聆聽,敘事諮詢師不是同意或可憐,而是一種外化和好奇的態度。

案例二

o  作為潮汕地區的我,一直以來就覺得,自己把好吃的應該讓給弟弟,作為女孩子,甚至覺得享受些福利是一種罪過。

o  諮詢師:……

解構的問話

文化的影響

o   訪:我總覺得,有那麼一天,我男朋友會離開我。

o   師:可不可以多說一些?

o   訪:有哪個男人會喜歡一個胖女孩子?像我這樣的身材……唉,

o           我總有一種預感,男朋友不會永遠喜歡我的。

o   師:男人不喜歡胖的女孩子,這樣的想法是怎麼樣來的呢?

o   訪:社會上都這麼看

o   師:社會上的人是怎麼看胖胖的女孩的?

o   訪:現在是以瘦為美的時代,胖胖的女孩穿衣服很難看啊……

o           有瘦瘦的女孩受歡迎

o   師:大家對胖胖的女孩這樣的看法好像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的?

o          那你覺得自己被怎麼看才是正確的呢?

o   訪:怎麼影響?……

o          其實,有時候,我覺得自己蠻可愛的,因為沒有外在優勢,

o          所以,特別特別努力……

o          用胖來看待自己是非常不公平的。

 

 

o  敘事治療認為,故事的背後蘊藏著一些特定文化,歷史知識和習慣,這些習以為常的觀念也許是來訪者問題的建構者,他們內化在人們的觀念和感受中,從未被發現和質問。 而我們很容易成為文化下的犧牲者和替罪羊。

看關注點

o  諮詢師:……你看這樣好不好,讓我們先來探討一下家裡人為什麼對公務員這麼感興趣……(指向來訪者的背景文化如何被建構)

 

o  諮詢師:……你看這樣好不好,我們現在先不管家裡人的期望,你真正想要什麼呢? (指向引導來訪者看清自己的真正需求,擺脫背景文化的期望和影響,釋放當事人,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

 

看關注點

o  諮詢師:能不能給老師說一下,社會對男人的概念是什麼?(引導來訪者看清自己觀念被文化的建構)

 

o  諮詢師:能告訴老師,真實的你自己是誰?(尋找未被文化建構的真實自己)

我是我生命的主人

o  看看我的失敗

o  看看我的苦難

o  我的理性——我的沒有開化

o  陪伴我的急躁——過紅燈

o  敘事,和自己生命的渴望來連結

 

再進一步解構

o  人之所以為人,萬物之靈,宇宙之精華,本應該是與萬物同體,與宇宙相融。

 

o  役物而不 役於物

 

o  山為山  水為水  人為人

 

o  心靈的自由,為何囿?

 

o  我們曾經被文化,家庭,價值觀培養成了有病的孩子,所以,我們的孩子一定要成為病孩子,否則就不正常了。

 

o  心理問題的代際相傳——家裡好玩不好玩,是心理健康的很重要的因素。

o   

o  孩子的成長,會很快拋棄父母——所以父母總是不希望孩子長大。

敘事療法技巧重寫

三個理論  五個技巧

一、特殊意義事件

o   即獨特結果或閃亮時刻。

 

o   是新故事的入口。

 

o   是任何不合主線故事的事件,或與主線故事相矛盾的事件,或問題無效的時候;

 

o   也可以是渴望、希望、夢想、期待或約定、特質、信念等……

 

o   它可以來自過去,現在,未來,也可以是很小的一件事。

 

特殊意義事件的意義

1、找出獨特結果

2、幫助來訪者探討問題故事中的例外

3、為建構新故事的開端來鋪路。

 

二、豐厚特殊意義事件

 

o  豐厚故事,豐厚生命

o  即感受到那個力量的點,並開始以不同形式轉換

 

行動藍圖   意義藍圖

o   來訪者:(當時候我上大學,媽媽給我做了一 身很厚的  棉衣,因為我要到北方了)現在想起來,那個時候那身衣服真的很暖和了,不僅使身體暖和,心裡也很暖和

 

o   諮詢師:那你這身棉衣,你覺得會有怎樣的意義嗎?(挖掘,豐厚)

 

o   來訪者:(沉默)嗯,老師,我明白了,那個時候,媽媽其實是非常愛我的……真的

o         

注意

o  語言鋪陳作用

o  一般會在問話前

o  故事的細節串聯

o  營造氣氛讓來訪者看到閃亮的時刻

o  細膩

o  感染力

 

注意

o   1、特殊意義事件不是由諮詢師決定的,而是由來訪者決定的。

 

o   2、在來訪者做出回應之前,諮詢師只能猜測而不能決定什麼是特殊意義事件,隨著諮詢的進展,諮詢師從來訪者的特殊意義事件中找到來訪者的力量。才能知道找到的是哪個點。

 

o   3、沒有唯一正確的特殊意義事件,諮詢師需要嘗試很多個線索,才能最終找到最來訪者有意義的特殊意義事件,得到來訪者的回應。

 

o   4、發現特殊意義事件是一個反復進行的過程。直到發掘出來訪者內在的力量。

 

重寫技巧的注意事項

o   重寫是一個迴圈的過程。

o   如果特殊意義事件力量不夠強大,須重新去找一些點進行豐厚、見證、遷移,這樣循環往復,直到找到讓來訪者看到自己生命中的能量。

 

o   重寫是一個創造性的過程。

o   實際運用中,不一定嚴格遵守技巧,也可以根據當時的互動和情境創造出一些故事重寫的方法。如:讓來訪者對自己的問題命名,如恐懼,來訪者命名為恐懼媽媽。然後讓來訪者扮演恐懼媽媽,與恐懼媽媽對話,讓恐懼媽媽和來訪者相互見證。

 

 

o  1、我是在主線故事還是在支線故事?

o  2、我有沒有陷入主線故事,我有沒有被主線故事帶

o       著跑?若被帶跑,自己也沒有力量了。

o  3、自己有沒有貼著主線故事?

o  3、想辦法從主線故事中找到一些寶貴的東西?

o  4、我要怎樣去看到人們背後的支線故事?

o  5、在什麼時候的特殊意義事件寶貴,我怎麼找到?

o  6、如何讓支線故事串聯在一起,讓故事相連?

o  7、讓故事有更多的力量出來,讓人們可以看到更多

o        的自己?

o  8、在這個思考裡面,自己如何貼近這個來訪者?

o  9、整合技術,同時並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