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要怎麼去看支線故事

這敘事和個人成長,我剛才聽了,有點不明白。因為自己的支線故事,如果自己能夠正確地看待,那恐怕它就不是支線故事。 自己去個人成長,好像……熙娟老師您看:就是比如我們交流的時候,您能看到我的支線故事。那讓我自己我去發現自己,我覺得什麼事情我是悲慘的。我覺得這個事情怎麼又讓我碰上了?所以我是這個想法。 我怎麼能知道:這個既是壞事兒,也是好事兒。如果我有這種這種樂觀的精神,就不會是壞事兒。 還是沒聽太明白:敘事,伴著自我的成長,這個是有難度的。除非有你這樣一個督導,我把我的事情說出來,你呢就不斷地發現支線故事然後重新,這可能對我有幫助。自己看自己,能看得懂嗎?……(注:沒聽清楚)我是有這問題。熙娟老師您看。 吳熙娟老師:好!好!非常好的問題,謝謝你的分享。今天我跟大家分享支線故事,支線故事是需要一時間去分析和體會的。 我們一般人像我自己沒有學敘事的時候,我看事情比較是主線故事、看問題的故事,看了半天也看不到支線故事。那今天因為是用敘事講自我成長,我就把支線故事拿出來,然後邀請大家用這個思維來陪伴自己。 可是要能夠看支線故事,的確需要一些時間、需要對敘事有一些學習。不然後的話,不容易看。那個要看每個人和敘事的緣份。如果緣份多的話,就可以從支線故事。 那怎麼去看支線故事?那剛才提到覺得生活很悲慘,那敘事就會外化悲慘。然後去看:“這個悲慘是怎麼來的?”然後“你在悲慘裡面怎麼生活的?”“是如何一路活到現在?”然後“如何在悲慘裡還會讀書?”“還會做一些事情?”敘事會去瞭解:你是面對悲慘生命的主人跟專家。 而一個人,我們覺得悲慘,就是悲慘,生活就是這個樣子。然後是不好的、是負面的,可是敘事,它,你學了那麼久,人雖然這麼悲慘,可是全世界好多人都在經歷。可是敘事會看:一個人悲慘,她是怎麼過日子?一個人在悲慘裡面是怎麼經歷生活的?然後他是怎麼活?活到現在的?他是怎麼去幫助自己?一個人在悲慘裡面,是怎麼還可以微笑的?然後一個人在悲慘裡頭,怎麼還可以去幫助那麼多的人? 那所以就是如果敘事裡有機會多接觸,就會有這個思維:“我在悲慘中的不容易”,“我不等於悲慘”,外化。“悲慘對我的影響”、“我對悲慘做了怎麼樣的努力?”“我怎麼往前走?”“有時候因為悲慘讓自己無力的時候,我又怎麼和悲慘在一起”?然後就從悲慘裡面去找到人們在悲慘裡的辛苦、人們在悲慘裡的不容易、然後去見證人們在悲慘裡的比較寶貴的力量。所以那個是那樣子的時候。 今天是講自我成長,所以我對敘事這些都是要學一段時間。所以你這個疑惑是很自然的。還有沒有什麼想說的?我剛才那麼說,你聽到了的感想是什麼? 學員:熙娟老師,我基本上聽明白啦。這就是什麼呀?說句實話,敘事,它也就是一個態度。(吳熙娟老師:是。)態度的改變,我剛才想:自己用敘事對待自己,能有多少改變? 如果有熙娟老師您在,我想很快一個悲慘的人就會變得很樂觀啦。(吳熙娟老師:我不知道。)我呢,在想讓一個悲慘的人,給她一本教材,敘事。看完了以後,她能有多少變化?所以這個東西還是要別人看到,然後改變、挖掘之後呢,你態度可能是因為這樣改變。不要然,自己去挖掘自己,我覺得很難的!我就這麼點想法。 吳熙娟老師:好,好!如果覺得自己去挖掘自己很難,那的確要看有誰可以陪我們?那我自己在臺灣,我感到到我很多的學生,他們學敘事去跟個案工作,然後他們用敘事。因為就邊學邊體會,然後也開始看到自己跟自己的關係開始在改變,然後就是一個緩緩地歷程。那我覺得可能對敘事,有些人是用寫的方式來訪問自己,因為我們寫日記也會帶來一些新的想法。那他們用寫的。有時候,他們學敘事的好朋友,大家都學敘事,彼此訪問、然後彼此去陪伴彼此,因為還是需要人。我還是很珍惜:這樣子的分享並不代表只有靠自己是唯一的方式。我還是會去覺得說:如果我們看有人陪去看,是對我們很重要,那就要有人伴。不要勉強自己要自己一個人。因為我們有時候在關係裡面比較能夠看到更多的自己,然後有時候看自己的確是不容易。所以就看什麼方法對自己比較好,不一定要完全靠自己。這樣子。你還有什麼別的想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